close

IMG_5027.jpg

這篇是寫給計劃生育的你們以及待產的孕婦們看的,

從沒想過吃生產全餐的會是我XD

也沒想過哺乳這件事比想像中困難許多,

所以想記錄一下,

把過來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內容會包含我在醫院待產及生產的過程,

還有出院之後的哺乳生活。

 

—————————————————————

 

漫長的懷胎10個月,

因38週又3天凌晨的破水提前進入待產狀態,

立馬喚醒熟睡著的老公,

拎著事先準備好的待產包前往台北長庚醫院。

 

================

這邊小小贅述一下待產包的準備,

從到醫院待產到出院的過程,

產婦跟寶寶真正會需要用到著東西是:

看護墊約12-15片(用來墊在屁股避免弄髒床的)

產褥墊或安睡褲5-10片(我個人覺得安睡褲實在舒服跟方便太多了~完全不用擔心側漏,但缺點就是比較貴,我推薦好自在的熊抱安睡褲 服貼地像內褲)

沖洗瓶x1特大頭消毒棉棒x5包(生產完後每次上廁所都要沖洗並用棉棒清除惡露)

便盆x1(尚未能下床前在床上上廁所用的,我直接跟醫院買)

(以上東西不夠的話,醫院附近的藥局都可以買得到)

餐具/洗碗精/保溫杯/吸管(頭幾天沒辦法坐起來,喝水用吸管方便很多)

護唇膏/耳塞/耳機/手機

衣架2個/洗臉毛巾一條(好多天無法洗澡,可以用毛巾擦擦臉跟身體)

戶口名簿/雙方身分證 健保卡 印章/媽媽手冊/媽媽的郵局存摺(用來辦理寶寶出生證明、戶口登記以及生育補助等等)

一套出院要穿的哺乳衣

一件寶寶的紗布衣或包屁衣(長庚醫院很好,直接送寶寶一件衣物,不需另外準備)

寶寶包巾一條

 

如果出院後接著要去月子中心的話,

要另外再準備衛生棉28cm的2包左右

溢乳墊1包

羊脂膏

車上可以放一張防尿墊 一包NB尿布濕紙巾一包(避免寶寶在行車中可能便便要換的意外)

其他東西就要看月子中心有沒有特別說明需要的,

像是我住的月子中心就說只要提供安撫奶嘴

另外我在出月子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多餘的母奶所以有用到母乳保存袋

==============

 

IMG_1159.jpg

台北長庚的待產區是一個產婦有獨立一個待產空間,

還有對外窗跟獨立置物櫃呢~很舒適,

準爸爸也有一張睡床可以躺。

不過 在這舒適環境下等著我去面對的是先讓我上天堂的無痛分娩跟最後陣痛到死但子宮頸怎樣就是不開得狗血劇情拉 呵呵~

我想到一種方式來比喻生產陣痛很貼切,

待產的陣痛就像是慢動作播放的武打片,

被揍一拳不單單是一秒的強烈痛覺,

而是慢慢地 慢慢地 痛感由輕微增加至極後 再慢慢地 慢慢地消失,

然後以3分鐘一次的頻率重複播放,

痛感也隨著待產時間增加而增加,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陣痛到生產結束,

聽起來有沒有超痛 哈~

經過24小時的努力 我的子宮頸還是不開,

最後就以產程遲滯改剖腹產拉~

現在講地輕描淡寫,

當時還是不爭氣的流下淚,

沒能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刻就給予產道提升免疫力的好菌...是遺憾。

 

話說回來,

雖然我吃全餐 但我沒有體驗到寶寶從子宮頸出來的痛過(據說那才是整個產程真正痛的部分),

不過肚子被切開後 寶寶被醫生們從肚子裡拉出來的那10分鐘 實在也是很難忘的,

很像是被拔智齒的那種感覺 移到整個肚皮上XD

我覺得痛 但麻醉師一直說服我那不是痛 只是拉扯XD

經過28小時的待產 當聽到寶寶的第一個哭聲之後,

就完全沒力氣了 實在無法多撐個10秒鐘看看可愛寶寶一眼更不用談肌膚親密接觸了....嗚 又是另一遺憾...

麻醉師大概也預測到了~直接改成全身麻醉讓我睡去了XD

所以後面的行程就由爸爸代替陪同了~

IMG_1167.JPG

 

 

剖腹產後 從恢復室回到病房的第一天 就像宿醉一樣很不舒服,

畢竟麻醉藥打了這麼多 身體需要時間排空,

第二天我就能側坐在床邊了!(當然是有逼著自己痛還是要活動身體的狀態下完成的)

IMG_1177.jpg

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們會問說“到底自然產的痛跟剖腹產恢復的痛哪個痛?”

我個人兩種痛都經歷過 所以可以明確地告訴你 是自然產的痛XD

而且我自然產最痛的部分還沒經歷到唷~陣痛就夠你痛上天了XD(我還有打無痛分娩呢~掩面

我覺得最殘忍的是 你不會先知道你到底會不會像我一樣是那個子宮頸死都不開的可憐蟲...

 

至於剖腹產的痛呢~

其實是就是頭三天睡醒的第一動最痛,

因為傷口正在快速修復,

經過一夜沒有移動的身體,

一早的移動一定會拉扯到可能原本已經修復部分的傷口,

所以會特別痛,

但其實這是好的~

因為如果一直持續不活動,

等到過了幾天再動,

等於傷口已依照你不動的姿勢癒合了一陣子,

當要再次移動時,

就會比一天一點慢慢拉扯來得痛上加痛。

不過我覺得只要所有的動作都慢慢的 其實真的能恢復得很快,

我第三天就可以拔尿管 起身坐上輪椅到嬰兒室親餵囉!

這邊特別提到一下關於手術後要等排氣後才能吃東西的說法更新,

醫生說現在使用的麻醉藥副作用都不會這麼強烈傷害腸胃了~

即便沒排氣也可以吃東西拉 當然不要突然暴飲暴食~

我的情況是一直到第三天才開始排氣跟解便唷~

如果依照排氣後才能吃東西的說法 我應該已經被餓死了XD

我前兩天還有點擔心,

結果第三天下床坐輪椅去親餵後,

就一邊親餵 腸子就一邊狂蠕動狂排氣XD

整整大概排了三天直到出院XD

順帶一提~

台北長庚配合的月子餐是「郭老師」的養生月子餐 一餐NT500元,

份量很足夠 兩菜一湯一飯一甜湯,

我跟老公都是兩人吃一份~

IMG_3064.jpg

 

我從第一次的產檢到最後的生產 都是由台北長庚醫院的洪泰和醫生負責~

很喜歡他說話很有條理的方式,

各個階段需要做的事或檢查,

都會很仔細地跟你說明清楚,

專業外又帶些風趣的性格,

讓人每次產檢都很安心~

我生產完住院的時候剛好遇到中秋節連假,

還想說醫生應該也有放假吧~

沒想到洪醫師還是每天親自出現巡房!

超級盡責的醫師,

我還默默希望中秋節當天不要看到他 希望他放假,

結果他還是出現了😅

剖腹的技術當然也是沒話說囉!

傷口縫合地超漂亮!

如果還有再生第二胎,

我一樣會去找洪醫師  推推!

IMG_2984.jpg

(一開始住的四人健保房)

 

IMG_1195.jpg

(有對外窗的單人病房)

 

 

出院之後,

我們選擇往南跑一些到竹北的月子中心「寶來產後護理之家」,

IMG_3160.jpg

因為CP值很高!

一個晚上NT6000就能有5星級的享受!

有專業的護理師衛教師 把寶寶跟媽媽照顧地很好不用說~

獨立廚房做的月子餐花樣很多 也無敵好吃!

房間的舒適度跟所有工作人員的服務品質都是100分!

IMG_3149.JPG

爸爸要往來台北的話也很方便~

走路約10分鐘就能到高鐵站通車~

月子中心幾乎每天都有排衛教相關課程,

我訂的20天一點都不嫌膩,

還捨不得走😭

除此之外,

還有配合的寶寶寫真攝影活動跟游泳體驗。

在這裡的日子 撇除衝奶量的親餵之路培訓頗辛苦以外,

真的能讓我好好放鬆到~完全不需要擔心寶寶的狀況。

 

不過畢竟台北新竹跑也要一個小時車程,

如果要像我們一樣往南跑一點 住好一點,

會遇到一個難關要克服,

就是寶寶得在提籃或新生兒汽車座椅乖乖待上一個小時,

IMG_3136.JPG

我們一開始蠻擔心的,

結果我們家牛奶糖很給面子,

從醫院到月子中心的路上整個睡死xD

從月子中心要回家時雖然一開始有點混亂,

還沒上車就在停車場拉了坨屎,

但後來一路也都很安穩得睡去~

================

寶來產後護理之家資訊:

網站:http://polai.com.tw/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六段22號

服務專線:03-6027388 03-6685075

參訪專線:03-6681977

P.s. 記得提前至少半年預訂房間~

然後報上我的名字-林璐旂  會有優惠禮唷!
===============

 

-------

B51E2459-6FFC-489C-A3CA-4F02D60FB9DF.JPG

再來談談我的親餵之路,

很推薦想嘗試親餵的媽咪在台北長庚生產,

因為那邊的嬰兒室是用杯餵

比較不會有乳頭混淆的情況,

我因為剖腹的關係,

直到生產完第三天才抱到寶寶嘗試親餵,

但寶寶因為還沒有吸過奶嘴頭,

很快地就學會怎麼吸乳頭了!

 

我記得我是產後第二天才開始嘗試擠初乳,

從最開始的1.5mL,

IMG_2943.jpg

到第六天出院時兩邊加起來可以擠出30mL左右,

不算太多 但也不至於到太灰心的程度。

 

寶寶在月子中心的第一餐就先吃了瓶餵配方,

結果下一餐嘗試親餵就感覺她有些忘了怎麼吸,

害我嚇了一跳!

好險後來努力了一番 有再找回吸乳頭的方式,

之後從一天可能兩餐親餵 其他時段擠出來,

到最後要離開月子中心前 白天幾乎都親餵 晚上才瓶餵,

就這樣慢慢將奶量衝上來,

剛開始卡在40mL很久,

透過單堂的泌乳按摩課程,(我們月子中心配合的是竹北晴薇孕婦按摩疏乳spa中心 推推~

奶量增加很多,

之後衝到80mL又再卡了一陣子,

也是再次透過單堂泌乳課程排空奶水衝奶量,

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產後25天左右),

奶量有上升到120-150mL。

現在寶寶快兩個月,

因為她是很愛吃很飽的小娃,

有時候我的奶量還會不夠她喝,

還得適度補一餐配方奶給她,

但我很確定我的奶量有隨著她的成長持續在變多~

親餵頻率又增加後 塞奶的情況也幾乎沒有了。

 

想衝奶量的媽咪真的要很勤勞地3-4小時親餵或是擠奶一次唷~

一開始奶量在增加的時候真的很容易有硬塊跟塞奶,

塞奶的感覺像是你捏乳房會覺得明明還有奶水的感覺~但怎麼擠就是沒幾滴,

這時候就要透過按摩的方式讓囤積的奶水往前流動,

不是狂壓硬塊的地方唷!

是透過晃動整個乳房

然後用手指頭或是指關節的部分,

快速但輕柔的節奏由乳房外側點狀式按壓至乳暈旁,

接著依據”壓 擠 放”的方式 將奶水移出,

整個乳房都要按到唷~

重複這樣的動作直到乳房晃起來像水波就代表奶水排地差不多囉~

這邊也想告訴媽媽們不用擔心,

持續餵奶/擠奶 奶量一定會跟著寶寶成長一起衝上來的~

 

 

親餵的姿勢大致上有

「搖籃式」「 橄欖球式」「 側躺式」

我在月子中心很常用側躺式,

因為一開始奶量不多,

不夠寶寶吸,

寶寶一次都要吸上60分鐘(一邊30分),

才能勉強吸飽滿足地睡去,

60分鐘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其實很累的,

所以我只有吃飯的時間是用坐著餵以外,

基本上都是用側躺餵。

回到家自己顧之後,

奶量衝上來了,

寶寶也開始活動力增加,

有一次我側躺親餵的時候,

她不知道為啥一直扭來扭去,

扭到都快要變平躺了(寶寶後面也有墊毛巾固定唷~

然後下一秒就給我嗆奶了!

從鼻子流出來那種😭

快嚇死我了...

後來推測應該是因為太強烈的噴乳反射,

寶寶來不急吞跟吸,

就變得很暴躁拳打腳踢。

之後我白天幾乎就都改成坐著餵,

夜間偶爾才會側躺餵,

也會先把寶寶的頭部跟肩頸部位先墊高,

降低再次嗆到的機會。

 

奶頭的部分,

一開始親餵真的會痛還會破皮,

即便寶寶含乳含地很好,

由於吸允時間很久,

加上奶頭也沒這樣被長期刺激過,

還是會痛啊!

我的紓緩措施除了擦羊脂膏保養以外,

太痛我就會先休息個一整天都不親餵,

等到恢復了再親餵。

持續一個月後的現在 可能因為乳頭的皮變厚了?😂

即便整天全親餵 只要不要摩擦到乳頭,

基本上不太會痛了~

 

--------------------------

IMG_4974.jpg

現在寶寶已經快滿兩個月大囉~

中間跟她的磨合也是經歷了無數次的淚水,

除了哺乳之外,

最困難的部分還有生活作息的重新調適,

各方面種種的改變都會讓情緒比較暴躁,

適度找人宣洩談話是很重要的!

我剛好身邊有些朋友也是同期生產可以互相取暖,

一起唸唸媽媽經真的會讓你知道你不孤單,

接下來的日子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IMG_3272.JPG

arrow
arrow

    Lu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