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jpg 

我的第一篇文章居然是獻給了教育方面,

也令自己感到驚訝不已~

還不是由於這次回鄉過年,

我跟姊接(小紅)被奉命傳授讀書的訣竅及方法給三個小表弟,

才動起了手指  打起了這篇文章。

 

說小表弟們年紀小 其實有不小!

正處於一個尷尬的年齡層。

一個正直高中血氣方剛階段;

另外兩個則是處於叛逆期的國中階段。

這兩個年齡層有個共同點:面臨重大的考試壓力!

而我們這些已經過了考基測、考學測的老人,

就會被大人給予傳授讀書方法的使命。

 

不過!!!現在時代已在變了><

現在小孩的思想已不同於以往了!!

還記得我還是個國中小屁還時,

感覺自己好老似的 囧

(其實我還是個年輕有活力的大四生呢>//<

每天是靠著"今天多讀一點,明天少打一下"的心態讀著書!

但是!!現在這套公式已不是用了!!!

因為現在的教育體制已改變了,

(現在的小孩打不得阿><

 

所以讓我重新思考並回顧那些我所走過的路,

再加思索並整理一番後,

我要以新的觀點,

來回答現在正面臨考試壓力的國高中生們最常提出的問題:「我們讀這些對以後有什麼用」,

當我們在以很短的時間內準備定期考試的過程中,

除了能夠學到書本上的知識及閱讀理解能力外,

更可以訓練我們掌控時間組織彙整的能力!

怎麼說呢?

因為 當我們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統整這段時間所學習的東西,

重新整合出自己的筆記,

然後在想辦法最後的考試中取得高分,

這些看似複雜的敘述,

其實都在無形之中學習了可以受用一輩子的能力。

倘若拒絕學習,

或是仗著小聰明  在前一天讀一下應付了事,

就無法學習到這些無形中能訓練的能力,

這些能力對於以後踏進更進一步的求學階段甚至是進入職場,

都是有很大的幫助及影響的!

這是當時還是個小屁還得我無法體會到的= ˇ =

是到了這把年紀回顧才統整出來的結論。

 

至於書本上的知識到底重不重要且有沒有用呢?

關於這一點我要這麼說,

當我們在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的同時,

我們可以從中去發覺自己的興趣,

找到自己的專長並發揮潛能。

以專攻耳鼻喉科的醫生來作為例子:

要成為一名擁有一間耳鼻喉科診所的醫生以前,

是要先經過七年的學習與實習,

但並不是七年都在研討耳鼻喉科之相關醫學,

而是各方面的醫學都得學,

最後才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部分發展。

所以書本上的知識不見得對以後都有幫助,

只是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每個人能夠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最重要的是  無形中學習到的東西才是能夠受用一輩子的!

 

所以可愛的國高中小弟弟小妹妹們~

為了提升自我能力著想><

不要再問讀這些對以後有沒有幫助囉^^

 

PS 部落格最頂圖是出自於我表弟的手> ˇ <

未來的攝影家兼設計家阿~!!!!!!!!!!!

各位別小看自己了!!

各有所長及潛能  在於你要不要挖掘它而已!

 

希望這篇文章對讀完的你妳祢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國中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chi 的頭像
    Luchi

    C olOrF u l L i F e of L u C h i !

    Lu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